行业动态

中宣部印发《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行办法》

来源:百道网 作者:百道网发稿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

    【百道编按】近日,中宣部印发了《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强调,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聚焦内容生产,鼓励多出精品,提高出版质量;坚持定性评价和定量考核结合,做到客观公平公正;统筹当前和长远,推动图书出版业持续健康发展。

  《办法》指出,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是指图书出版单位通过以图书为主的出版物和与出版相关的活动,对社会产生的价值和影响。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主要考核出版质量、文化和社会影响、产品结构和专业特色、内部制度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图书出版单位绩效考核为综合性考核,需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的占比权重在50%以上。

  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按年度进行评价考核,由图书出版单位自评、主管主办单位评价考核两个步骤组成,评价考核结果要及时报备。

  图书出版单位的出版物出现严重政治导向错误、社会影响恶劣的,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年度考核结果定为不合格。对社会效益评价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图书出版单位,出版管理部门和主管部门要进行通报批评。连续两年社会效益评价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责成主管主办单位对出版单位进行整改、调整出版单位主要负责人。连续三年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依法依规对出版单位予以处罚直至退出。














Copyright © 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