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简介

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

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创建于1985年2月,地处武汉东湖之畔,南望山麓,交通便利,环境优雅,是由教育部及湖北省委宣传部主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的具有鲜明地球科学特色的学术型教育出版机构。

自成立以来,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勇担传播文明、教育人民、服务教学的出版使命,坚持“学术为本,教育立社”的办社理念,按照“以地球科学专业出版为核心,强化珠宝文化建设品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板块,整合资源,融合发展,打造一个具有鲜明地学特色的产学研交流平台”的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围绕地学专著、地学教材、地学科普、珠宝文化、职业教育、非图书类文化产品(服务)六大业务板块拓展业务,不断提升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以及自然资源行业发展的能力,在行业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建社以来,出版社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出版了青藏高原1:25万区调报告系列、矿产资源潜力评价系列、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地质环境系列、全国地层多重划分等涉及基础地质、矿产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生态地质等方面的系列学术专著;围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出版了包括基础地质、资源勘查工程、勘察技术与工程、环境地质工程、区域地质调查、地质灾害防治、珠宝首饰、建筑施工、学前教育、汽车维修等学科专业的系列学术专著,出版了硕士、本科、中高职、高级培训等不同层次的系列教材,业务覆盖全国90%以上省区市。

30多年来,出版社编辑出版5000余种图书,截止2023年12月,6个图书项目获“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中国典型城市环境地质图集》荣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提名奖;13个图书项目获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9个图书项目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7种图书获得湖北省政府举办的湖北图书奖和湖北出版政府奖;58个项目获湖北省公益学术出版资金资助(或奖励);3个图书项目入选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项目;40余种科普图书入选自然资源部、湖北省等省部级优秀科普作品,20多种图书入选教育部规划教材。2021年、2023年在国家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中获得优秀评定等级。

我社也是较早探索融合出版的出版单位。近几年,实现了互联网+教材、立体化教材的出版,并完成基于AR技术+VR技术的职教云平台数据库---职教云课堂建设,疫情期间免费为几十所职业学校提供在线服务。

新时代,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将紧紧围绕国家相关行业发展战略,围绕学校事业改革和发展总体规划,面向市场、守正创新,努力打造成集高校教材建设、学术创新传播、地球科学普及、科技活动策划等多元化高水平文化服务于一体的出版平台,实出版社高质量发展。

95A89

 



Copyright © 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